喜帖,是即將結婚的新人所印製的邀請函,又稱為喜柬。英文中稱為Wedding Invitation。此邀請函上通常印有結婚宴客日期和典禮、婚宴舉行時間,通常也會印上男女雙方家長(主婚人)的名字,喜帖的寄出時間通常是婚禮前4-6週。所以新人們製作喜帖的時間,至少需在婚禮前6-8週就要進行製作喔!每逢過年後結婚的新人,喜帖製作更是提早,好讓長輩趕在過年時見面聚會時發給遠親友們,台灣長輩更喜歡當面邀請至親好友們的邀約禮貌~

 

喜帖樣式變化

  • 傳統紅色燙金喜帖(長輩最愛)

  • 中西式風格韓式雕花燙金喜帖:  

            自2015開始傳入台灣流行,它介於中西式二者間,沒有那麼大紅呆板,也沒有完全那麼西式,再加上印刷方式上有浮雕壓印、凸板印刷、熱浮凸印刷、雕空字體等後加工技術,比起傳統的大紅囍帖更是上一層樓,繁複製程,相對價格也較高昂些~

 

  • 現代創意喜帖

           結婚喜帖隨著科技的進步,除了傳統的燙金方式外,相片喜帖已然漸成趨勢,新人們懷持著歡喜結婚嫁的心情,利用美美的婚紗照,製作既符合父母親要求又貼近年輕一代求新求變的婚紗照相片喜帖,而拜現今科技進步之賜,許多網站紛紛提供多款富有設計感的喜帖模板,利用傳統紅色的元素,結合西式喜帖的元素以及現代的設計手法,從而設計出更為特別的喜帖,以符合新人的要求。讓新人可以有更多選擇做出獨一無二的客製化喜帖,再透過專業印刷工坊提供建議的合適紙質及製作工藝,讓平面設計也能成為一張張美美的喜帖。

        現在尤其流行單張式喜帖,單張預算較摺頁喜帖低(因為印刷材積較少),而且更可發揮創意,來製做成更多主題喜帖,如票根型囍帖,像是機票囍帖,台鐵火車票喜帖,高鐵車票喜帖,另外還有演唱會票,音樂會票喜帖,甚至是流行社群風格,如FB,IG,抖音Tik-tok,line,youtube等等的介面風格設計https://www.happygift.com.tw/categories/wedding-invitation-card也很討新人喜歡~且均可崁入美美的婚紗照,增添喜氣感。

 

 

可參考   https://www.happygift.com.tw/products/tik-tok-style-wedding-invitation

  • 電子喜帖

          今日由於網路發達,亦有電子喜帖,可免去貼郵資和寫地址的瑣事,可直接於親友團社群公告,不過通常新人還是會印製喜帖給長輩,而對於平輩親友就可以考慮用電子喜帖

,畢竟老人家還是喜歡收到實實在在的喜帖啦~電子喜帖另一個好處是,如果遇到喜帖不夠發,這時候就可以用電子喜帖來取代,免去多花加印喜帖的費用,畢竟喜帖加印都有基本費,新人真的常常遇到加印的問題,所以對新人來說也是一筆小開銷。電子喜帖也可以永存在檔案裡不會壞,結婚十年二十年過後,再看到往日喜帖也是一種很棒的回憶。   

  • 請假喜帖   

          新人常常需要印製請假喜帖來跟公司銷婚假及請領結婚禮金,只印一兩張喜帖,通常大多廠商不願意承接,真的是虧本生意,不過也有少數囍帖廠家願意為新人服務,如幸福禮物就有提供,也解決了不少新人的困擾。

結語~

         喜帖的眾多創意固然繽紛有趣,這裡有幾種喜帖及狀況,建議新人們不要輕易嘗試(喜帖禁忌),因為常常遇到會被長輩退貨重印,最後搞得雙方都不開心。如罰單或公文喜帖,這很令長輩倒退三尺。顏色如整體白色+深藍,也不受歡迎,而喜帖設計風格建議越簡單越好,別讓長輩或親友拿到喜帖後卻不知所云或是看錯,這也是喜帖設計上常常遇到的小缺點。另外信封的顏色選擇也請盡量用喜氣的顏色,如紅色或粉色,至少讓長輩遞送喜帖時感覺還是很喜氣的!婚禮瑣碎事情繁多,希望能幫助您更快挑選到對的與適合的喜帖款式。